当 前 位 置 :首 页 >>
海洽会成果丰硕:签约项目28个, 产业类项目总投资598.8亿元

2020-11-27 11:55:49


   22日下午,第十四届中国•如东沿海经济合作洽谈会暨首届如商发展大会、第三届金牛奖颁奖典礼、第六届科技人才节新闻发布会举行。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日报、南通日报等20多家国家省市媒体参加。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慧宇通报本次海洽会相关情况。他说,海洽会是如东传统的经贸洽谈盛会,是展示如东形象、增强对外交流、促进项目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大会圆满成功,取得了丰硕成果,体现出综合性、传承性、公益性、原创性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是内容丰富,“四会连开”是一大特色,既高效节俭,又丰富多彩;二是嘉宾云集,有来自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领导,有来自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有来自知名企业的客商嘉宾,还有来自海内外如东籍客商代表;三是乡情浓厚,首次专题邀请如商代表参加本次海洽会,聘请如东籍知名人士为政府发展顾问,安排百名如商故里行,举办建言献策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共商如东“十四五”及未来发展大计。同时在活动中融入更多的如东元素,唤起如东儿女浓厚的桑梓情怀;四是成果丰硕,海洽会期间共签约28个项目,其中产业类项目24个,创业创新类项目4个,其中产业类项目总投资598.8亿元。

陈慧宇说,如东将以此次海洽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会议成果、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各方力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海洽会后,如东将召集如商代表、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围绕从历史、文化、经济等方面准确提炼“如商精神”开展专题座谈研讨,进一步打响如商品牌、凝聚如商力量,更好推动新一轮发展。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市降本减费各项政策,研究出台更加符合企业需求的政策举措,不断增强政策供给力度和实效;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搭建“政企汇”交流平台,持续办好“金牛奖”“县长质量奖”等评选活动;不断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优化政务服务“一站式”功能,完善县领导联系企业和项目制度及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制度,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



如何发挥如商资源优势,服务如东高质量发展?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蒋树建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说,如商总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首届领导班子,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济萍担任会长,并且聘请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军和华住集团董事长季琦两位如东在外的杰出乡贤担任名誉会长。下一步将认真总结如商总会成立的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整合发挥如商资源优势,全面深化如东与全国、世界各地的交流合作,为海内外如商搭建一个联络感情、沟通交流、共谋发展的平台,为海内外如商密切经贸合作、加强文化交流等提供服务。

发布会上,中江网记者就如东飞地孵化相关情况提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忠表示,如东目前已在上海张江国际医学园区、上海康桥先进制造园、深圳福田289数字半岛、上海金桥产业园、深圳南山区建立五大“飞地”投孵平台。这五大平台聚焦生命健康、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县域重点产业。目前在孵项目22个,落户转化项目4个,在谈储备项目15个,都具有很好的成长性和发展前景。

新闻发布会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蓉蓉主持。

                                                                                                  

                                                                                                                  全媒体记者:陆和煦 陈秀斌 张 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