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 前 位 置 :首 页 >>
DNV GL:脱碳将是海事业未来十年的主题

2020-12-08 17:25:11

随着环保监管压力日益增加,脱碳化已经成为全球航运业的一个重要趋势,燃料选择将是航运业迈向脱碳进程的关键决策。近日,在DNV GL大中华区媒体见面会上,DNV GL 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经理科莱(Norbert Kray)先生在接受国际船舶网专访时介绍了DNV GL最新发布的《2050海事展望》,分享DNV GL对航运业未来燃料选择和脱碳进程的看法。


       《2050海事展望》描绘三种脱碳路径

DNV GL海事近期正式发布了第四版的《2050年海事展望》,旨在帮助船东为下一代船舶选择正确的燃料和技术选项。报告列出了三种航运脱碳路径,基于包含30种场景的资料库,预测了到2050年的未来船队构成、能源使用、燃料结构以及二氧化碳排放,对16种不同的燃料类型和10种燃料技术系统进行了建模。

       在介绍《2050年海事展望》时,科莱先生表示,绘制脱碳路径是未来十年社会和航运业的主要挑战,《2050年海事展望》描绘的三条脱碳路径分别是“到2040年的航运业脱碳路径”、“IMO目标-到2050年温室气体至少减排50%”以及“没有进一步的脱碳要求”。在每条脱碳路径下,DNV GL探索三个主要不确定性:法规政策措施、燃油和能源价格、海上贸易需求,在去年研究的基础上从3种场景扩展到了30种场景资料库。

       他指出:“这样的研究有助于我们跳出日常运营去前瞻未来5年、10年、20年甚至未来30年的发展。去年和今年的报告都聚焦于海事业脱碳的话题。这是一个长期的话题。IMO设定了到2050年达成二氧化碳减排50%的目标,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目标。如果我们还是继续现在的行事方式,那么我们不可能达成任何目标。所以我们需要改变船舶的设计方法、背后的技术以及我们作为一个社会整体的思考方式。”


       氨气和甲醇将是最具前景的替代燃料
       科莱先生表示,目前航运业正处于转型期的开始,许多潜在的燃料选项陆续出现。日益多样化的燃料环境意味着发动机和燃料选择可能导致资产搁置的潜在风险。不同燃料的可得性、价格和政策等因素使得燃料选择更加复杂。
       根据DNV GL的统计数据,当前现有船队中只有不到1%使用替代燃料,其中甲醇占0.01%、LNG占0.16%、电池占0.22%。手持订单的情况相对较好,但替代燃料船舶所占份额仍然非常小,仅有10%,氨气(0.02%)和氢气(0.06%)技术还未成熟,甲醇接近0.5%,LPG略高于0.5%,LNG约4.5%,电池约3.99%。
       DNV GL预测,碳中性的氨气和甲醇将是最具前景的替代燃料。科莱先生指出,到本世纪中叶,超低硫燃料油(VLSFO)、船用汽油(MGO)和LNG等传统燃料将迅速减少甚至彻底被淘汰,电化氨(e-ammonia)、蓝氨(blue-ammonia)和生物甲醇(bio-methanol)成为新造船和某些改装船最具前景的燃料。

       他表示,很难预测未来占主导地位的替代燃料,这取决于未来的能源价格、燃料价格等不确定因素。但总体而言,氨气、生物燃料一定会得到应用。对于现有将运营至2050年的船舶而言,生物MGO、电化MGO、生物LNG和电化LNG等解决方案可以满足合规要求。


       LNG双燃料动力是目前新造船最稳妥选择
       科莱先生表示,在DNV GL看来,对于目前的新造船而言,安装双燃料LNG发动机和燃油系统仍是未来5-10年最具灵活性的一个稳健选择。
       DNV GL以新建巴拿马型散货船为案例进行了研究建模,巴拿马型散货船是非常传统的船型,以此为例具有普遍的代表性。研究表明,安装一台双燃料LNG发动机是实现未来灵活性的一个稳健选择。
       DNV GL的研究指出,双燃料LNG发动机这一解决方案胜出是因为它可以使用更廉价的LNG,还能够减少20%到25%的二氧化碳排放,这是遵守日益严格的法规的一个显著好处。此外,LNG发动机和燃料系统在未来的燃料选择方面是灵活的,包括为燃料储罐留出空间和潜在的再利用。
       不过,科莱先生称:“可能有人质疑20%-25%的减排仍然低于50%的要求,但是我们相信LNG,可能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但仍然是一个很好的过渡性的燃料。每个人可以做贡献,对于船东来说减排20-25%已经履行了减排义务的一部分,对今天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
       展望未来航运业的脱碳道路,科莱先生再次强调,所有利益相关方需要携手合作,为碳中性燃料可行商业案例做贡献,“即使是目前已经在环保方面表现卓越的船东,到2050脱碳目标仍有很长一段道路。达成目标很不容易,因此我们还要更努力地实施更环保的技术,更大程度地鼓励船东采取绿色技术”。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