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 前 位 置 :首 页 >>
青岛西海岸新区:产业港口科技合力支撑 经略海洋步伐纵深推进

2021-02-20 17:28:24

鲁网2月17日讯(记者 刘玉娜)经略海洋攻坚战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十二大攻坚战”之一。2020年,新区强势发起经略海洋攻坚,健全经略海洋工作推进体系,总投资963亿元的40个重点涉海项目落地见效,预计海洋生产总值增长8%,总量占全市38%;船舶海工、航运贸易金融、临港加工、海洋冷链、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科教服务6大海洋优势特色产业实现突破发展。

其中,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成立海洋生物千亿级产业链专班,聚大洋藻业与修正药业合作的国际海洋寡糖制备中心产业化基地正式启动。据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董事长吴仕鹏介绍:“我们将在2021年全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先打造100条线的海藻多糖药用空心胶囊的产业化基地,把我们的海藻多糖药用空心胶囊实现跟修正药业整个医药产业的配套,使我们实现业绩倍增,使更多的海洋医药生物产业引到新区来,实现新区海洋医药的集聚发展,产生一个集聚效应。”

2020年,董家口港口岸开放启用,西海岸迈入“双港口口岸”城市行列,承担起青岛港转型升级,向第四代大港跨越的历史重任;以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为代表的多家科研机构纷纷入驻,为新区海洋产业发展赋能,保障新区经略海洋有足够的“智力”底气。其中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目前已经完工,意味着集聚了中科院13家科研力量的海洋科技“航母”将从古镇口核心区扬帆起航,未来将建成多层次、多类型的海洋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形成多学科交叉、科学与技术融合的国际一流创新团队,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海洋科学研究中心。据融发集团总工办副主任项目经理高磊兴说:“针对本项目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挂牌作战、倒排工期,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于1月25日全部完工,后续我们将积极配合中国科学院做好后续工作,保证今年按期投入使用。”

同时,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西海岸靶向海工装备、海洋生物、海洋新材料等产业需求,组织实施了多项关键技术攻关,多项标志性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并获批全国首个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养殖工船启动建造,世界最大海水源能源站投入使用……产业港口科技合力支撑,新区经略海洋步伐不断向纵深推进,扬帆深蓝。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