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 前 位 置 :首 页 >>
在汇率和航运价格的打击下,2021年外贸行业的出路在哪?

2021-02-05 17:39:57

海运费飙涨,美元汇率跌破6.5,外贸行业还有利润空间吗?

2020年已经过去了,但海运费并没有下降的趋势,反而一路飞涨。上海航运交易所分析师表示,上海港至美西、美东航线船舶的平均舱位利用率,维持在接近满载的水平。此外,包括达飞、赫伯罗特、长荣海运、HMM、ONE、阳明海运及以星航运在内的多家船公司已宣布,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在跨太平洋航线上,收取1000美元~1200美元/FEU不等的综合费率上涨附加费(GRI)。

让外贸人依旧头痛的,不止疯涨的海运费,还有因为持续升值的人民币而导致的损失。好不容易熬过美元汇率一路下跌的2020年,2021开年却丝毫没有反弹的趋势,美元汇率继续横冲直下,直接跌破6.5,这对很多跨境卖家来说,实属冲击不小。每天都在纠结要不要换汇,预算好的利润碰到汇率,分分钟砍掉。


据悉,高运价和缺箱,要到2021年下半年才会恢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降至6.40左右,预计2021年维持于较高水平,且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长期稳态。对于外贸人来说,利润少了,压力也更大了。

在汇率和航运价格的打击下,外贸行业还能继续做下去吗?

因为疫情,除了很多企业订单减少,还面临汇率上升,运费飙升的多重打击,对外贸人来说,确实很难,但是也并不是没有办法去改善的,我认为外贸行业还是有希望的,只要我们坚持,就能够战胜困难,迎接胜利。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外贸形势,疫情确实让外贸行业经历了一个行业洗牌的痛苦历程,尤其是2020年初的那段时间,疫情爆发,很多外贸企业、工厂面临着倒闭,导致很多外贸人都很泄气,这也正常,毕竟辛苦经营的心血都毁于一旦。之后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控制,国家大力倡导外贸企业转内销,外贸企业又面临着转型,转型做疫情比较热门的产品,比如口罩、防疫物资等,事实证明,能适应疫情发展的企业仍然发展的很好。虽然说现在疫情反复,汇率和航运价格也都对外贸工作造成了不小的打击,但只要我们紧跟政策,及时抓住商机,还是可以继续发展的。

凡事都有两面性,就以汇率来说,汇率上升会对其他的行业有好的发展,其实经济都是互通的,总比经济萧条好。比如能够促进跨国旅游业的发展;可以促进进口;缓和和贸易伙伴的关系等等。汇率上升对于外贸人来说确实弊大于利的,但是我们可以尽可能的规避这些风险。

2021,外贸行业的出路在哪里?

外贸人要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

第一,我们可以购买锁汇服务,汇率锁定后,可以保证收到货款之前的价格和报价时候的价格一致,保障了买卖双方的利益;

第二,可以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价格和汇率、原材料的关系,让客户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第三,买卖双方可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这样就可以不用考虑汇率问题。

外贸企业如何应对海运价格暴涨:

第一,企业一定要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尤其是关于贸易便利化、减税降费以及创新发展这几个方面的支持政策,并且要学会利用这些政策,去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冲海运价格暴涨所带来的压力;

第二,密切关注海运、空运、中欧班列、国际快递等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价格比较,以便于企业能够快速根据实际情况去选择性价比更高的跨境运输方式,从而去降低运输成本;

第三,密切关注跨境电商相关贸易方式的变化,积极推动供应链的数字化建设,利用好跨境平台在国际运输方面的议价优势,从而获得更优惠的国际运价。

虽说如今运费飞涨,汇率升值带来了不小的损失,订单量减少,生产成本增加等等很多原因都让很多外贸企业没赚到钱,但是有单子该做的还是要做,没办法,有单子就能正常运转,才能继续生存下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