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 前 位 置 :首 页 >>
指数助推海洋产业发展,万链数科三方达成合作意向

2021-02-05 17:41:48

1月29日上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王永健、党群工作部徐守胜、党群工作部高倩,青岛科技局高新处主任严超,青岛科技信息研究院院长谭思明、副院长王云飞、主任赵霞莅临万链数科,共商“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发布事宜,以指数为驱动,为海洋经济发展增势聚能。



为引导和推动海洋产业发展,度量海洋产业发展趋势、未来产业结构升级及发展质量升级最新趋势,万链数科、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青岛科技信息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三方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合力推进“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发布工作。

作为“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开发工作的重要参与者,万链数科先后参与发布了“双循环化下产业链升级系列指数”、“2020青岛高企上市潜力10强榜单”等权威行业指数报告及榜单,为引导创新活动、优化资源配置、导航创新研发方向、辅助创新决策增添了重要引擎;青岛科技信息研究院是青岛市唯一公益型综合性科技信息和科技战略研究咨询服务机构,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在行业研究、指数发布、报告解读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则是国内首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代表着海洋领域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无论是在基础研究上,还是在宏观规划上都有着天然的优势。

依托万链数科的数据挖掘手段、青岛科技信息研究院的研究能力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长期积累的海洋数据优势,“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可为我国政府部门开展海洋经济宏观调控和涉海企业进行经营决策提供更加精确的服务,对我国打造海洋经济发展风向标、优化海洋产业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万链数科指数及数据服务部总经理李瑞敏、青岛科技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王云飞分别从技术角度和研究角度详细汇报了“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的工作进展。王云飞介绍,作为国内首个以“产业”为核心方向的海洋产业景气指数,“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聚焦产业应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对全国海洋新兴产业的人力、资本、科创等投入进行实时监测与分析,覆盖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力求更全面、更精准地量化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活动现状。指数的发布将有效填补海洋产业长期缺乏综合性指标的空白,成为研判行业经济运行形势的重要指标之一。

万链数科总经理贾庆佳表示,万链数科将协同各方,以开放心态,以海洋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指数力量为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推动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打赢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攻坚战。


打印